fbpx

適合初學者的吉他,什麼叫新手吉他?

如果你還沒買吉他,或者你的吉他不好彈,請你一定要看完這篇。

以我自己維修的經驗,會讓人放棄學吉他大部分的原因,吉他的因素佔非常高的比例。

但因為初學者無從比較,普遍以為是自己按不好,或者自己不適合彈吉他。

我常常遇到學員來上課時,用我們提供上課用的吉他上課彈奏沒問題,回去拿自己的吉他練習卻按得很痛苦,因此帶吉他來檢查弦距是否有調整的空間。常常遇到這種狀況,我都會想,到底有多少人被不好彈的吉他耽誤了?

回歸正題,其實這個問題答案很簡單,就是好彈的吉他,不要讓你彈了不舒服想放棄的吉他好彈的吉他一定要具備下列第一點,第二跟第三點則取決於使用者的手掌大小。

1、弦距高度:

什麼是弦距?
指的是弦到Fret的距離,弦離Fret越遠、張力越大、越不好按。

木吉他弦距理想值:
第十二格第六弦2.5mm、第一弦2mm。

電吉他弦距理想值:
第十二格第六弦2mm、第一弦1.5mm。

但現實是殘酷的,不是每一把吉他都能調整到此數據,或者適合調整到此數據,也不是每個知道的店家都做得到,許多吉他調整到此數據時,雜音是一大堆的。

2、琴頸寬度:

琴頸寬度範圍常見43mm-45mm,亞洲人建議使用琴頸寬度43mm,如果該吉他官網是英文的,琴頸寬度會寫「Nut width」,我這邊有經銷的品牌多半都是此寬度,畢竟台灣人的手沒有外國人那麼大,43mm還是比較適合我們彈奏。少部分手特大的人,可能會習慣44or45mm。

3、琴頸厚度:

第一格約2-2.3cm、第十格約2.25-2.4cm,這是我自己的經驗值,普遍使用者覺得好彈的琴頸厚度約是這個範圍。


結論:

只要綜合以上三點,基本上這就是一把可以陪你到老的吉他,讓你不會彈了覺得不舒服,或者想放棄的吉他。

只要是我挑選的吉他,絕對都是結構上能調整到好按的吉他,唯一的差異只會有音質、音色、外觀上的差異,不會因為價格決定好不好彈,我也會觀察你手的大小,推薦適合你彈奏的吉他,另外你也將省下一筆調整吉他弦距的費用。

當然,如果你的吉他不好按,也歡迎你帶過來檢查評估是否有維修調整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