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真・包膜弦 Elixir Nanoweb VS D’Addario XS測試

這次測試的兩款弦,Elixir Nanoweb磷青銅D’Addario XS 磷青銅,標題為什麼要加上個「真」?這兩款弦是真的包一層膜上去,肉眼看的到膜的存在,不是什麼防鏽塗層之類的。Elixir&D’Addario XS皆為銅絲纏繞後才上膜的吉他弦,其目的皆為減少手汗、污漬殘留於銅絲纏繞相間的圈內。

D’Addario XS介紹短影片

Elixir介紹短影片

D’Addario XS

Elixir Nanoweb

實測兩個月

手感:

D’Addario XS宣稱為史上最薄膜的吉他弦,Elixir Nanoweb則是Elixir弦系列裡最薄膜型號。Elixir Nanoweb&D’Addario XS手感上相比,Elixir Nanoweb能明顯感受到包膜的滑順感,D’Addario XS則反之,幾乎感受不出有包膜的感覺,但D’Addario XS的張力稍微小一些。

音色:

兩種都是磷青銅材質,聲音偏溫暖走向,但D’Addario XS相較於Elixir Nanoweb更亮些,聲音也更寬更Q。

壽命:

左手觸弦部分,兩款吉他弦與剛換弦時無明顯差異。
右手觸弦的部分,Elixir有膜破掉的狀況,D’Addario XS則無。

實測四個月

左手觸弦部分,Elixir與兩個月時差不多狀況,D’Addario XS則是一二弦開始有變黑的情形。
右手觸弦的部分,Elixir有膜破掉的狀況,D’Addario XS則是一二弦開始有變黑的情形。

個人心得:

如果以大量練習為主,兩者應該都是可以彈至少三四個月以上,我蠻常遇到學員使用Elixir超過半年,彈起來還是很舒適。如果與沒包膜的弦相比,不會嚴重生鏽而影響手感,價格與壽命相比,算是CP值相當高。